Simple Style   關於/首頁
新竹禮品 禮贈品批發

新竹禮品批發買尾牙禮品 不能扣抵營業稅
完整圖文請見 工商時報 2021.12.10

國稅局指出,營業人多半會舉辦尾牙抽獎,提供3C產品、禮券、旅遊住宿券等酬勞員工,惟依營業稅法規定,其進貨收據或發票不能扣抵銷貨的營業稅額。尾牙場合示意圖。

年底至農曆春節前為我國各大公司舉辦尾牙季節。但國稅局指出,營業人多半會舉辦尾牙抽獎,提供家電、3C產品、禮券、旅遊住宿券等酬勞員工,惟依營業稅法規定,其進貨收據或發票不能扣抵銷貨的營業稅額。

近期包括富邦金、台新金、玉山金、兆豐金、合作金庫等金融業紛紛宣布停辦尾牙,科技業如仁寶則連續兩年取消大型尾牙活動,改採各部門聚餐為主,但多數業者仍維持線上抽獎活動,大部分員工還是能拿到禮品或加菜金,但對於企業來說,該筆酬勞員工的收據無法扣抵營業稅款。

國稅局指出,一般來說,如果我國店家進貨再銷貨,其貨物本身的營業稅負等於是消費稅型態、轉嫁給消費者,因此其進貨收據可留存、折抵店家營業稅負擔。但是,按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規定,如果企業一開始就將產製、進口、購買之貨物供酬勞員工、交際應酬或捐贈使用,除了協助國防建設、慰勞軍隊及對政府捐獻外,其他類型並非銷售或捐贈政府行為,不能折抵營業稅。

換言之,企業購買物品若已確定是員工抽獎或酬勞物品,企業等於是最終端的「消費者」,後續贈送給員工的行為不用開立統一發票也不算銷售貨物,因此無法折抵。官員強調,我國營業稅是「屬地原則」,主要是針對台灣境內的銷售勞務或是貨物的行為課稅,要看能否折抵營業稅關鍵在於統一發票,如果是要開立發票則屬於銷售行為,自然可以折抵進貨的營業稅額,至於非銷售則免開發票但無法折抵。

舉例而言,A公司在2021年底購入100個過年禮盒送給員工,取得銷售額6萬元的統一發票,按照營業稅率5%而言,進貨的營業稅額為3千元,但因為送給員工的行為非屬銷售,自然不會開立銷售發票,因此A公司在申報營業稅時,該筆禮盒的3千元進貨營業稅額無法扣抵。 新竹禮品批發

原文刊載於
https://ctee.com.tw/news/tax-law/562567.html